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英文版)

手机客户端

微信公众号

“教育+IP”,世茂双核布局,抢占文旅市场

时间:2019-07-30 15:02:23 来源:互联网 作者:

近几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外出旅游愈加成为全新休闲方式。据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旅游人数预计达55.4亿人次,收入约5.13万亿元,对中国GDP的综合贡献为9.9万亿元,旅游正在逐渐成为国民经济新增长点。

在旅游市场迅速增长的同时,“亲子游”正在成为重要的消费趋势之一。据《2019年中国避暑旅游预测报告》显示,今年暑期出行大军中,亲子出游已经呈现爆发式增长。

世茂主题娱乐作为世茂集团布局主题娱乐产业的重要一轮,旗下各项目自筹建伊始便聚焦“亲子文旅”市场,立志打造以“寓教于乐”为核心的主题乐园。加之在茂险王、Hello Kitty、蓝精灵等IP的加持下,“寓教于乐”已经深深地根植于产品特色中,形成了一套独特的“教育+IP”的双核布局模式。

开“寓教于乐”文旅核心路径,世茂布局已见成效

与过往出游,聚焦于名山大川、名胜古迹不同,这一次世茂以文化旅游为载体,承接不断升温的“亲子文旅”市场。从已经开业的长春世茂莲花山滑雪场、世茂Hello Kitty上海滩时光之旅,到以主题乐园、观光厅、滑雪场等为核心的多元化经营思维和世茂集团的多业态资源,世茂主题娱乐正在通过对“教育元素”的投入,打造一条以“寓教于乐”为核心的全新路径。在这条全新路径上,世茂通过主题包装,打造了如自然与地理知识结合的飞越海峡、地震馆等一系列“寓教于乐”项目,不断提升主题乐园与“亲子文旅”市场的契合度,以“教育元素”促进世茂主题乐园发展不断向好。

与此同时,国内主题乐园行业亦在如今亲子经济的大背景下,不断抓取亲子客群。《2018年中国主题公园行业发展现状及行业发展趋势分析》预测, 2017-2022国内主题乐园将以17.7%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增长,并预计到2022年达到892.39 亿元人民币。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的出台,意味着一场教育教学改革即将到来。而其中提及的“五个强化”则进一步为世茂在“亲子文旅”打造及运营提供了新的方向,世茂将持续以“寓教于乐”为核心,将“教育元素”与主题乐园相融合。

如石狮世茂茂险王以“强化育人理念”为核心,设置帮助小朋友塑造积极人生观的职业体验馆,长期组织“科普校园行”活动, 2019年被泉州市科协、中共泉州市委宣传部等多部门评为泉州市“我最喜爱的十佳科普教育基地”之一。

为了辅助“课堂改革”,世茂致力乐园中因地制宜打造“科普课堂”类项目,助力学校端从传统的灌填鸭式教育向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转变,推进课堂革命。如上海精灵之城主题乐园的“深坑探索营”项目,正是结合了深坑的过往历史,现场教学,为小朋友们讲解历史并分享矿石知识。

在《意见》的推动下,国内亲子教育市场或将迎来一次全新的变革,而作为主打亲子游乐的世茂主题娱乐要做的便是在“寓教于乐”的道路上不断深入,为亲子文旅市场及素质教育改革提供更专业化的服务。

打造核心特色,培育主题乐园核心竞争力

据《中国主题乐园项目发展预测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主题乐园游客量达1.9亿人次,2020年有望达到2.3亿人次。同时,报告预测2020年中国主题乐园人均访问量预计达到0.16,与2017年美国的0.65比仍相差4倍,增长空间可见一斑。而在巨大增长空间的背后,是国内主题乐园超半数的亏损和仅10%左右的盈利。产业结构单一,创新能力不足,核心特色缺失……这些都是主题乐园亏损的原因。

为此,世茂自创建文旅板块伊始,便不断在主题乐园中融入“教育元素。如长春世茂莲花山滑雪场(夏季为长春世茂莲花山山地公园)的夏季产品,聘请国际拓展团队设计自然学校、星空观测、野外生存研学基地项目,鼓励少儿在大自然环境中学习技能、锻炼成长。茂险王中的“大茂淘淘游闽南”主题展,旨在通过蕴含闽南文化特色展览内容,让亲子家庭体验一场真正的闽南文化之旅。而精灵之城的“蓝精灵深坑之旅”则通过不同点位的背景故事鼓励孩子们积极探索,勇于挑战。Hello Kitty上海滩时光之旅在年代上做文章,设置“回忆童年暑期运动会”和“上海滩复古最IN照”环节,同时发起抖音“猫脸舞挑战赛”,场馆内同时设置参与点,线上线下联合,让Kitty走到更多的人身边…一系列的暑期活动,世茂早已经将“教育元素”融入到主题娱乐的每一个细节之中。这些细节动作,正在不断打造世茂主题乐园的核心竞争力,用以面对主题乐园市场的战争。


IP+教育 主题乐园的杀手锏

据《2017年全球主题公园调查报告》显示,传统的主题公园三巨头依然牢牢占据前三。迪士尼表现强势,吸引了大约1.5亿人次的游客;默林娱乐以6600万人次位居第二;环球影城以4945.8万人次保持第三。众所周知,这三家主题乐园拥有着大量家喻户晓的IP。

世茂主题娱乐相关人士表示,有核心IP人物,完整的故事线的主题乐园要比无主题、主线的主题乐园更受游客的喜爱。在意识到核心IP的重要性后,世茂分别以茂险王、Hello Kitty、蓝精灵为核心,打造主题乐园项目,还原IP人物的世界,进而将教育元素融入其中,形成“IP+教育”的双核布局。如世茂Hello Kitty上海滩时光之旅融入了上海滩元素,让亲子在游玩体验中,感受上海的文化底蕴;上海世茂精灵之城主题乐园则引入世界文化IP、联合国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宣传大使蓝精灵,建设蓝精灵区。


联合国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

对于主题乐园来说,IP是至关重要的,是其核心竞争力之一。除此之外,主题乐园的路径发展也很重要。从目前看,世茂早期押宝的“教育元素”正在凸显其强大的功用,加之近期国内政策的利好,“教育元素”与IP的融合正在成为其主题乐园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未来,世茂主题娱乐必将在亲子文旅市场焕发异彩。



责任编辑:touzjsy
返回首页
标签: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