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英文版)

手机客户端

微信公众号

腾讯理财通发布报告:疫情后,超七成居民理财偏好趋于保守

时间:2020-07-10 20:28:49 来源:腾讯理财通 作者:腾讯理财通

深圳2020年7月10日 /美通社/ -- 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绝大部分中国家庭的资产与负债、收入与支出状况都有显著影响。更重要的是,疫情改变了居民对未来收入的预期及风险偏好,将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影响家庭的消费、储蓄与投资决策。近日,腾讯理财通联合券商中国、企鹅调研对国内居民进行调研,并对外发布了《后疫情时代国人财富管理报告》,对疫情后中国居民的财务状况及投资理财观念进行了全面的调研。报告显示,投资理财成为居民增加收入的主要方式,银行理财产品、保险产品、公募基金成为居民资产配置的主要方向,权益型基金则是居民配置成长型资产的首选。

报告有如下三大主要结论:

一、 受疫情影响,我国居民收入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减少,其中“个体经营者”受到的冲击最为显著。过半数受访者因疫情被迫减少生活支出,但受访者普遍负有房贷、车贷、消费贷等不同类型的贷款,消费支出也具有一定刚性,总体支出减小的空间有限。

二、绝大部分的居民对未来一至两年的收入增长持乐观态度。“节流”的同时,“开源”也是居民应对经济压力主要手段,至于收入增长的渠道,首选方式还是通过投资理财,其次是副业。

三、疫情降低了居民的风险偏好,后疫情时代,居民更倾向于稳健投资,同时降低了对今年收益率的预期 -- 过半数受访者认为今年投资组合收益率会下降。在大类资产配置上,银行理财产品、保险产品、公募基金是居民资产配置的主要方向,权益型基金则是居民配置成长型资产的首选。

疫情后近6成居民收入下降,个体经营者受冲击最大

报告显示,疫情发生以后,57.4%的受访者收入有不同程度减少。其中,17.5%的受访者收入减少幅度超过50%,15%的受访者收入减少幅度在20%-50%之间,24.9%的受访者收入减少幅度低于20%。

各职业群体中,个体经营者的收入受此次疫情冲击最大。从现实情况看,个体经营者多从事餐饮、零售等服务业,这些行业受疫情冲击最为直接。反映到调查数据上,78.2%的个体经营者受访者表示收入减少,而收入减少超过50%的高达三成。



责任编辑:touzjsy
返回首页
标签: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