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英文版)

手机客户端

微信公众号

2023数字经济独角兽大会在北京大兴成功举办

时间:2023-12-21 10:59:23 来源:李丹 作者:

2023年12月20日;2023数字经济独角兽大会”在北京大兴成功举办。大会以“领跑新赛道,数字兴动力”为主题,由中国发明协会、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支持,北京市大兴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大兴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大兴经开区”)、北京隐形独角兽信息科技院联合主办,中国发明协会独角兽企业创新分会协办。数字经济独角兽和隐形独角兽企业、独角兽上市公司、跨国公司、金融投资机构、专家学者代表和国家部委、市、区有关领导等300余位嘉宾参加。

国务院国资委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董树奎,中国发明协会党委副书记、副理事长贺振福,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园区发展建设处处长施辉阳,大兴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周冲等政府领导出席大会并致辞。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民营企业研究中心主任、中央民族大学原校长黄泰岩,全国人大代表、十四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蔡继明分别作主旨演讲。

大会聚焦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数字经济前沿领域和创新合作发展需求,设置了营商环境考察、项目合作签约、产业发展推介、主题对话交流、项目路演及投融资对接等环节,搭建起政府、企业和投资机构之间的高端对话与交流合作平台。大会深度链接数字经济创新资源,推动独角兽和隐形独角兽企业与大兴经开区高效对接,多维度促进数字经济独角兽企业技术合作、成果孵化和产业化落地,实现政产学研用金等全方位合作共赢,助力北京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

独角兽孵化加速器(北京大兴)签约仪式

大会上,大兴区经济和信息化局与北京隐形独角兽信息科技院共同签署“共建独角兽孵化加速器(北京大兴)”战略合作协议。大兴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大会是推动政策在大兴区落地的有力举措和生动实践,将有利于进一步加大对独角兽企业和潜在独角兽挖掘、培育和支持。大兴区正加快打造首都发展新的增长级和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处于历史发展新的战略机遇期,为数字经济独角兽企业落地发展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搭建了合作共赢的舞台。独角兽企业是科技发展的“加速器”,是区域经济发展的“推进器”,是新经济发展的“风向标”,北京大兴独角兽孵化加速器的成立,将充分发挥大兴区的全方位优势和创业伯乐的独角兽企业产业资源和培育能力优势,在数字人才培养、项目孵化落地、招商引资、赋能企业发展等方面强强联合,助力大兴区打造千亿级数字经济产业集群。

独角兽孵化加速器(北京大兴)签约仪式

在数字经济项目签约环节,大兴经开区与国内领先的数据智能企业腾云天下、全球领先的时空智能基础设施公司千寻位置、供应链信息协同云平台解决方案提供商云砺信息、智能网联汽车和智慧交通解决方案供应商星云互联、行业领先的虚实集成应用操作系统提供商睿珀智能等10家数字经济独角兽和隐形独角兽企业现场签约,企业涵盖信息技术与软件服务、人工智能、数字文化、物联网等领域,平均估值约50亿人民币,通过前沿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引领标准制定等,有望加快成长为具有行业影响力的头部企业。

上市独角兽企业证书颁发仪式

大兴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大兴经开区围绕数字经济发展要素和关键环节,打出“政策+服务+生态”组合拳。规划引领方面,发布了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用真抓实干开辟了特色化数字园区发展新范式;出台了全市首个园区级“数字十条”政策,用真金白银吸引企业落地发展。营商服务方面,创建市场对接等“八位一体”服务体系,建立服务专员机制,获批全市首批“专精特新服务站”,用真心实意为企业发展提供全生命周期全要素服务保障。创新生态方面,发布15个开放应用场景,联合北京大学软微学院落地“软件工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北京工程化基地”,打造创新技术策源地和前沿成果转化地。园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迎来蝶变,截止11月,大兴经开区信软产业营收规模超106亿元,实现五倍增长,为数字经济独角兽企业发展构筑了坚实的发展基础。

独角兽企业证书颁发仪式

中国发明协会独角兽企业创新分会会长、国际科技金融研究院院长解树江教授发布了2023数字经济独角兽发展报告,是系统性针对数字经济独角兽企业领域的首次发布。报告指出,得益于我国政策的有力支持、庞大而多元的市场需求、异质型企业家精神、成熟的创新生态系统以及资本市场的充分赋能,数字经济独角兽企业呈现出集群式快速崛起势头。数字经济独角兽企业涵盖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虚拟现实等7个赛道,其中大数据赛道排名第一。数字经济独角兽企业在TOP10城市中数量占比为91.94%,估值占比为93.55%,北京在企业数量和头部企业均占据绝对优势。随着人才、资金、数据等各类要素加速向数字经济领域集聚,预计五年内数字经济独角兽总估值将超过20万亿元,新一代数字技术、数字基础设施等领域将诞生更多独角兽企业。

隐形独角兽企业证书颁发仪式

基于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数据库(Unicorn500),按照独角兽企业评估标准,采用人机共融智能技术 (Human Machine Intelligence),2023中国数字经济独角兽排行榜在大会正式发布,共273家企业入围榜单,总估值为7.27万亿元,平均估值为266.43亿元。Top10企业估值合计为3.55万亿元,占总估值的48.78%,字节跳动、阿里云、钉钉、菜鸟网络、百度智能云位列榜单前五名。大兴经开区重点企业宇信科技、旋极信息、元年科技等16家企业凭借深耕技术创新和行业影响力纷纷入选。

现场启动了创业伯乐独角兽孵化加速器城市合伙人计划及独角兽500强企业家专家团走进企业/城市活动,将从独角兽企业家视角和专家视角,深入挖掘企业需求和问题,整合市场资源、培育资源和融资资源,进一步优化完善产业发展规划与产业扶持政策,加快区域产业优化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步伐,助力企业快速成长为隐形独角兽和独角兽企业。

在产业推介环节,大兴区投资促进中心和大兴经开区相关负责同志分别详细介绍了大兴区产业发展情况和园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现状。大兴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聚焦技术创新和企业发展不同周期特点和需求,借助北京大兴独角兽孵化加速器的聚集和孵化功能,通过出台一批政策举措、开放一批应用场景、孵化一批前沿技术、打造一批标杆项目、搭建一批公共平台、落地一批赛事论坛,构建“技术策源+孵化加速+资本赋能+政策支撑+服务发展”的创新链条,进一步加大数字经济独角兽和隐形独角兽企业支持力度,加快打造数字创新发展“加速器”“加油站”,为大兴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探索更多示范经验。(编辑 王正帅)



责任编辑:touzjsy
返回首页
标签: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