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英文版)

手机客户端

微信公众号

这六个你引以为傲的数据指标,VC根本不care

时间:2018-05-29 23:53:09 来源:猎云网 作者:编译:Cen

创业者们喜欢用一些名词缩写来量化他们的公司的成就,例如KPIs、TAM、ROI、CAC、NPI。唯一不好的地方就是有些风险投资者并不喜欢这些字母组成的“进步指标”。

以下是六家风险投资公司所认为的被初创公司过度高估的一些指标,以及它们认为初创公司更应该注意的东西。

收入预测

Fika Ventures的负责人Arteen Arabshahi表示:“在公司的极早期阶段,收入预测根本没那么重要。风投公司都知道收入预测只是一种假设,大多数的风投公司相较于你打算怎么赚钱,对于你打算怎么用这笔钱反而会更感兴趣。当然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就是这些收入预测大部分都不准确。”

iNovia Capital的创收部门主管Hugues Lalancette也对上述观点表示了支持:“准确的预测其实在A轮融资中并不重要。在这块没有什么绝对性的领域之上,唯一永恒的真理就是预测最终都必然是错误的。”投资“是涉及到离群值的游戏,”Lalancette指出,“而初创公司往往要么表现出色,要么表现不佳,不太会出现所谓表现平平的公司。”

更为重要的是:Arabshahi继续说道:“但是,有一个风投公司确确实实会去考虑但有时并不会透露出来的指标,那就是‘公司推动力’(momentum),也就是指公司的发展速率。”他指出“牵引力”(traction)有时常被用来表示整个初创公司的发展能力,但是这并不是一个非常准确的术语。将你公司的发展速率告知风投公司能够很轻松地展示更多的公司特性。“你会选择投资一个从5发展到15再到50的公司还是一个从40发展到45再到50的公司?”Arabshahi说道,“我想答案应该很明显吧。”

产品-市场契合度

显然,产品与市场的契合度是很重要的,但也只是当创业者第一次从投资者那设法获得资金的时候显得比较重要。作为Fast Company的投资人同时也是Tacklebox Accelerator公司创始人的Brian Scordato去年在一篇文章中建议创业者们“不要再过度关注市场中的产品差距——那根本不重要。”

更重要的是:Razmig Hovaghimian对于上述观点也有类似的看法。作为Graph Ventures的合伙人,Razmig表示:“首先我会仔细观察创业者带来的前10个人。我想确定的是这个公司的核心团队成员是不是都是能力高超的人并且背景是否各不相同。你可以把你的产品市场契合度说得天花乱坠,但是你却不能虚构一个有动力且高效的团队。”在Hovaghimian看来,一个优秀的团队才是决定了初创公司企业文化如何成型以及其达到成功的可能性的更重要的一个因素。

人际关系

Anthemis的投资合伙人Jillian Williams常常听到创业者们吹嘘他们个人和职业交际网,比如说他们所认识的某某高管或者其它有权势的人。“他们认为这些交际网能够保证他们的公司获得成功,”Jillian解释道,“然而我得出的结论是,尽管这些个人交际网(多数由以前公司的同事和朋友组成)能给公司提供一个好的起点,但这并不意味着未来产品的需求也有了保障。并不是说朋友愿意帮你做宣传,创业者就可以连扩张市场的计划都完全不去制定。”

更重要的是:Williams表示更聪明的做法是把你的人际关系放在一边,而去说服一个你根本不认识的人去相信你的商业计划能够成功。她说道:“取得更明确的市场需求信息的办法就是获得你的人际关系网以外的人的注意。”

媒体报道

SOSV公司的Ben Joffe常常在公司的初始阶段对其进行投资。他解释道:“老实说,在这种阶段几乎没有什么指标可以对照。有些创业者就会尝试着用媒体报道情况、YouTube上的浏览量、获得的奖项和奖金来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但Joffe始终对这些东西保持半信半疑的态度,因为他认为“让投资者产生投资兴趣跟创造出一个有市场需求的产品完全是两码事”。

更重要的是:Joffe表示,创业者需要展示的是他们的潜在客户对于自身产品充满渴望和期待,而不是什么媒体报道率和大张旗鼓的宣传。“你有没有跟客户详细聊过?即使是产品原型,他们也已经准备好花钱购买了吗?这才是真正关键所在。”

概念证明和购买意愿书

Struck Capital的合伙人Yida Gao提到大量的POC(概念证明)和LOI(购买意愿书)对他来说并没有那么重要。他解释说:“这些所谓的潜在客户的‘保证’相对于有真正意义的ARR(年度经常性收入)和合同来说不值一提,因为很多时候那些大企业可以在新的软件上花费数月用来进行检验。”事实上,Gao发现“拥有太多的优秀POC(概念证明)”也是一种责任,同时还要将资源从产品开发中转移出去。

更重要的是:Gao表示他对于找出初创公司的顾客流失率更感兴趣。“较高的顾客流失率是一种典型的警告信号,但风投公司还是需要深入探讨导致这种高流失率的原因。”他解释道,“因为当一家初创公司同时被另一个不同的客户群体所关注了的话,那么这种流失率就可以被忽略。”不管怎样,这才是值得公司去研究的指标。



责任编辑:touzjsy
返回首页
标签: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