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英文版)

手机客户端

微信公众号

民信金服:风控与大数据是网贷的灵魂

时间:2017-11-30 10:04:38 来源:中国投资界 作者:企业投稿

如果从第一家网贷平台出现谈起,中国网贷行业已经走过了十年,这十年,从卑微孱弱到葳蕤茁壮,从风口之上到野蛮生长,从巨头入场到合规洗牌,这个名利场上的故事已在金融的剧本之外。

随着一系列监管政策的落地,预示着中国的互联网金融行业进入加速洗牌期,优胜与劣汰,机遇与挑战,网贷后监管时代,唯有专注与回归金融本质才能有序良性发展。

说到前沿最热门也是最具争议的大数据风控,由于不可能存在可以构建完整大数据的平台,有效数据散落在各个角落成为信息孤岛,所以不少人认为网贷平台打出大数据风控只是哗众取宠的噱头,一个看起来很美的概念,不可能被直接应用到现实中。

近期互联金融迎来上市小高潮,上市企业的市值一度飙升,能有这样的估值,靠的就是两件东西:资本和大数据。大数据起作用的前提是数据要全面。如果样本不全,却依靠大数据来搞风控是十分危险的。其次是数据新鲜度问题,大数据既要解决广度问题,包含借款人经济、生活行为的方方面面,又要解决深度问题,突出显示借款人的关联数据,着重刻画人物形象新鲜度,自然数据越新越好,最好能做到时时监控,一旦出现借款人逾期(或不想还款)的不良信号时,能够及时采取提醒,警示,催收等应急措施。

大数据方面,民信金服表示,公司自成立以来,通过多年的用户行为数据、借款数据、信用数据、业务流数据等自建了风控体系,实现了平台大数据征信及风控一体化。通过所累积的互联网数据信息,而能得到全面的个人和企业画像,通过交叉验证形成风控机制,计算出用户的风险评分,根据评分的高低决定是否推荐给相关出借人。

对于借前的风险管理,民信金服技术研发部正在逐步完善信用风险管理模型,模型覆盖借前、借中、借后全生命周期,主要有评分模型、反欺诈模型、稳定性模型、行为评分模型等,通过数据化实现智慧金融,通过数据模型、算法对海量数据的深挖来有效降低借贷风险。

只有把大数据在借前、借中、借后各个阶段合理有效利用起来,才能够发挥它真正的价值。值得注意的是,消费贷、信用贷与车抵贷、房抵贷在大数据应用上不径相同,作为以网贷业务为主的民信金服,在做大数据方面是先将相关的流程进入更数据化的基础上,通过对海量数据的训练和策略优化,使整个数据模型臻于完善成熟。



责任编辑:touzjsy
返回首页
标签: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