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英文版)

手机客户端

微信公众号

专访|王华:机遇与挑战并存

时间:2019-04-05 09:44:15 来源:互联网 作者:

国际经验表明,母基金对于推动私募股权基金行业发展有着积极作用,现实意义显著。

针对于私募股权基金行业有进一步的发展。母基金是监管和自律以外,促进私募股权基金行业健康发展的第三股力量。母基金作为专业的投资人,在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选择、有限合伙协议条款谈判方面,都比一般投资人有优势。而母基金对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的选择标准、有限合伙协议条款的标准,都能够对私募股权基金行业起到很好的引导作用。王华表示,未来FOF需要进一步从精细化、专业化、特色化三个角度加强管理。

对此,中国风投委和中国母基金联合主办了“中国母基金100指数报告发布会暨2019优秀女性母基金管理人表彰大会”,在本次大会中发布了中国母基金100指数报告,并首次表彰了中国优秀女性母基金管理人TOP30,北京中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任总经理助理兼投资总监王华有幸成为30位女性母基金管理人中的一员。

王华目前现任北京中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任总经理助理兼投资总监、北京中海创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兼任北京中海金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全面负责产业投资部及中海金岳投资管理工作。主导海淀区多支政策引导基金的投资业务,管理资产规模超百亿,同时主导设立及管理多只市场化基金。具有10多年投资管理经验,带领团队多次获得投中、清科集团、CLPA等颁发的奖项。深耕TMT、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领域,曾主导投资二十一世纪、卓华信息、小绿人、九州华兴、联盛德、中科国通等多家高科技企业。

Q:现阶段越来越多的产业资本进入到投资行业,有一种观点是,产业资本未来或将主导投资行业,您如何看待?

A:我们希望看到的是上市公司和做VC/PE的管理人共同管理产业基金或并购基金。上市公司应该在上下游、左右关联方寻找投资机会。这是资金性质的问题。未来,产业资本和VC/PE管理人是相互融合走向同一个方向的过程,这个是大势所趋。

Q:您更看重当下的哪些领域?对该领域有什么看法,是否会进行投入?

A:去年年初,我们新发起了一支规模逾5亿元的双创基金,重点布局于人工智能、信息技术、大健康、5G等领域。其实,不管布局于哪个行业,我们更关注的是投资节点,把握好正确的投资时点和退出时点很重要,在投资的时候就要把退出的方案都设计规划好。

Q:您看到的近两年市场有哪些新变化?

A:随着国际局势动荡、行业监管政策频发,国内经济进入调整期,私募股权投资市场面临着募资难、监管严、备案难等挑战。同时,由于一级市场上成长性好、价格合适的存量项目已越来越少,私募基金投资也逐渐回归理性、投资节奏趋缓。未来,股权投资市场的行业格局、投资领域、退出方式等都将发生调整,增量投资模式将成为私募股权投资新常态。

Q:您对现今的创业者、投资人有怎样的建议?

A:对于创业者,在经济下行、企业融资难的大环境下,创业者更应该将精力放在技术研发、产品打磨以及企业经营上。只有真正拥有核心技术、核心竞争力的公司,才会经得住考验最终获得资本的青睐。

对于投资人:不论行业如何发展,经济形势如何变化,投资人都应紧抓投资本质,考虑项目未来的成长性,并努力提高自身创造、孵化项目的能力,而不是盲目跟风。因为随着优质且价格合理的存量项目逐渐减少,增量项目投资才是未来投资理念的核心。

其实,无论是创业者还是投资人,面临困难挑战时,我们都应该沉下心来,保持冷静,苦练内功,静待花开。



责任编辑:touzjsy
返回首页
标签: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