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英文版)

手机客户端

微信公众号

2019产投六大关键词,提前把握未来十年

时间:2019-01-10 12:47:58 来源:北国网 作者:
2019产投六大关键词,提前把握未来十年
 
2019到底会开启下一个繁荣周期,还是未来十年中最值得留恋的一年?
 
2009-2018,中国市场投资与创业的黄金十年过去了,互联网平台狂飙突进的“造山运动”已经进入尾声,热钱流入消费升级C端市场后轰轰烈烈的“补贴大战”也成昨日黄花。我们共同经历过“千团大战”和共享经济退潮后的巨头独活,见证过ICO和P2P的至暗时刻,看到过独角兽公司扎堆上市后频频破发,也惊叹横空出世的新品类快速改变消费方式。
 
2019年,我们站在下一个十年周期的起点眺望,对面是更加寒冷的冬夜还是春光明媚的新世界?未来我们要面对的是一场回归商业本质的大洗牌,还是一次彻底数字化的细分赛道革命?未来是互联网继续改变和塑造我们,还是由我们来重新定义互联网?
 
没有人能以相同的自己迎接不同的未来。告别2018,拥抱2019,春光里精选中国产投新十年的六大关键词,为中国产投人送上一份探索深水区、无人区的新地图。
 
关键词一 · 超越周期
 
据投中研究院VC/PE统计报告显示,2017上半年市场完成募集资金的规模达1342亿美元,而这个数字在2018上半年仅为341亿美元——同比下降74.59%。清科研究院的数据也透露出相似的风向:2018上半年募资总额3800亿元,比起2017上半年的8600亿,降幅达56%。
 

资本寒冬从2016年中概股退市潮开始蔓延到2018年,大量独角兽公司扎堆上市后股价破发、一二级市场估值倒挂现象严重。按照10年一轮的经济长周期来看,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衰退之后,2009-2018显然是另一个“复苏-繁荣-衰退”周期。这个周期的末尾,全球化贸易的红利消失、中国人口红利逐渐减退,对每个人都是一种挑战。
 
关于周期性衰退的观点,青松基金创始合伙人刘晓松认为,虽然现在大环境不好,但天使投资是超越经济周期的存在,作为天使投资人应该寻找有潜力的细分赛道,做好行业研究,做好细分赛道颗粒。当年刘晓松和青松基金另外两位创始合伙人苏蔚、董占斌研究过天使投资机构的打法:首先做了正确判断,认为移动互联网会有足够多的生长点去支撑一个团队的投资;其次是逻辑上可以通过分布律来降低风险、提高收益。
 
“我们测算过,一支天使基金需要投超过30个项目,每个项目有30倍回报率就能控制风险。30个项目只要有一个中了就不亏,两个中了就有一倍回报。现在我们大约有25%的项目能达到60倍回报率以上。我们4年前开始的布局,今天还没变过:第一我们不做最大的基金,要做最赚钱的基金;第二我们要做一个长久的基金,要能抵抗经济周期。”
 
兼任A8新媒体集团董事局主席的刘晓松,曾在青松基金5周年年会上为狼人杀的创始人徐伟凡发“征婚广告”,希望这款优秀产品能与投资人擦出“爱情火花”。青松基金投资后,狼人杀估值6个月增长20倍,这是非常符合刘晓松基于一万小时行研之上的“快准狠”标准。
 
对当下市场判断,刘晓松认为目前天使投资领域出现了明显的“马太效应”,好的项目大多集中在头部机构,运作不专业的机构逐渐被环境的残酷所淘汰。但寒冬之中依然能感受到暖流,那就是能够代表未来的高科技创新,以及新兴成长型市场的强大潜力。

英诺天使基金创始人合伙人、中国青年天使会会长李竹认为投资早期化是大趋势,很多VC成立了早期基金。2019年资金流动性可能会更差,但早期投资应该瞄准未来30年发展,可以超越经济周期。李竹预测,2019年6-7月份可能是各家机构投资的黄金时间,回报率可能会非常好。
 
“未来世界争夺的是技术话语权和知识话语权,天使投资人除了做好行业研究之外,还要不断向创业者学习、去了解新领域新技术。天使投资是为创业者创造价值,资本寒冬里做好投后服务尤其重要。”
 
对于创业者,李竹提出应该参考美团王兴的策略:提升专业度、善于分析数据以及有追根究底精神。因为这个市场已经没有钱和时间给初创业团队试错。另外创业团队在寒冬中不要太在意估值,能够融到钱让公司生存下去、跑赢竞争对手才是最佳策略。
 
2014-2015是中国天使投资、风险投资机构数量快速所增加的时期,而2018年投资机构总数下跌明显。当市场马太效应凸显,大批小机构和不专业的投资人被无情淘汰。
 
对于VC机构来说,除了挺过寒冬显然还需要进一步的努力。中国的风投机构历史虽然只有30-40年,但也到了不得不考虑合伙人传承的时候。合力投资管理合伙人、中国青年天使会荣誉会长张敏认为,红杉资本不仅已经跻身于世界一流投资机构行列,更把合伙人制和传承做的非常完美。很多投资机构的创始人各具天赋,但团队整体后继乏力,就是因为没有一套完善的利润分配、合伙人培养、产业研发机制,否则无法将创始合伙人打下的优秀基础维持下去。
 
“投资首先是一种技能,并不是每个有天赋的人都能研发出自己的一套方法。能让一代又一代有天赋的年轻人成为伟大的投资者,必须要在基础能力上先给予强化锻炼的条件。这方面红杉做的非常到位。”
 
而对于“寒冬”的说法,张敏认为创业是不分春夏秋冬的。寒冬中真正的强者融资更容易、竞争对手更少,能挺过寒冬的企业才是未来真正能够生存下去、超越周期的存在。
 
关键词二 · 下沉红利
 

2015年拼多多创立,2018年其创始人黄铮的身价就超越了刘强东,更用2年11个月的速度走完阿里走了15年的上市之路。而“拼多多效应”背后却折射了当代中国消费主力85后、90后名为“消费降级”的辛酸。




 
消费升级与降级之争无疑是2018热门话题之一。对于这种争论,创新工场联合创始人汪华在接受36氪专访时表示,中国经济在人口、地域、行业、产业链4个维度中发展极度不均衡,不同层面的需求此消彼长,亟待改造和完善的市场中消费升级与降级、品牌多样化与去品牌化等多种需求并存。正因如此,即使核心区域经济放缓,依然能从周边地区和下沉市场中寻找继续维持高增长的驱动力。
 
被称为创新工场“少帅”的汪华无疑是个妙人。他声称十年前的四五千万财产大部分躺在银行卡里。他觉得个人理财是种负担,把钱投给创业者才是好玩的事情。
 
早在2017年汪华预测,中国市场的下沉红利即将爆发,而互联网行业的红利将从纯线上平台逐渐转向教育、医疗等非市场化、高管制领域。2019年开始,中国国内投资机会将来自次消费分层化、垂直领域线上化、产业链中后端(制造、物流、管理、仓储)效率提升等领域。
 
2018年不仅仅是资本的拐点之年,也标志着全球将进入一个新的创新周期:短时间里诞生大平台、不断制造新的垄断的疯狂10年已完结,下一个周期的主题将是“技术提升效率、资本整合场景”。中国的资本整合、集约化规模化晚于互联网的诞生。前端发达的大平台爆发时代之后,即将迎来中后端的稳步增长和逐渐完善,物流、仓储、自动化生产线等将被整合优化。2018之后出现的前端企业做垄断难,做细分市场垂直领域社群红利更有前景。
 
创新工场合伙人郎春晖在春光里【2018中国产投生态大会】上表示,互联网趋势下有两大令她看好的新机会。第一是社区团购:相对于个人网购,社区团购成本低、货损低、到货快、物流库存压舱少,未来十分有竞争力。

第二是县城经济。中国有2380个县,平均每个县城域面积集中在16-20平方公里,其中居民的可支配收入比例也很高。但由于发展不均衡,县城经济中的供给严重不足,很多同类型商品的价格比一二线城市高出很多。另外县城的教育资源非常集中,乡村里有一定经济实力的,至少也会考虑为了孩子的教育资源而在县里置业生活。如果观察一下人口的流动性,2C市场在县城经济环境下大有可为。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县城市场好做,因为这些市场是非常分散的,对于创业者要求非常高,远比创业者在三线以上城市打通一个细分赛道要难的多。
 
即便如此,已经有掌握风向的创业者抢先布局。“快滴”作为创立于2017年的年轻共享出行平台,正是诞生于资本寒冬前的深秋。前有小巨头滴滴的出行平台一家独大,后有OfO共享单车的惨淡收场。作为新入场者,快滴创始人程鹏选择另辟蹊径,布局线下汽车服务门店,更计划在未来3年内向三四线城市大力拓展,平均每个县区预计在20-30家左右,总数约为5万-10万之间。除了做共享出行平台、为加盟商户赋能,程鹏判断未来中国私家车保有量一定是下沉的趋势,同时因为县城及周边地区公交体系和商业基础服务设施不完善、出行难出行贵,县城周边居民将比城市居民更需要共享出行和汽车服务平台。
 
怎样抓住下沉红利,未来十年哪些创业者能够设计出适合消费下沉和消费分层的商业模式?就让我们拭目以待。
关键词三 · 超级接口
 
以2010年为节点,可以将过去十年分为PC互联网时代和移动互联网时代。BATJ四大平台巨头属于从PC时代延续下来的“基础设施建设者”,借着BATJ的平台、流量、支付方式、物流体系等,诞生了今日头条、滴滴、美团、拼多多等移动互联网小巨头。
 
过去十年的线上平台发展无不依赖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用户高速增长的流量红利。借着强大的流量吞吸能力,各家平台成为用户群体“超级入口”。
 

绝大多数产业转折点都是人口红利的转折点。从2017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首次迎来整体性下滑以来,中国互联网产业的流量红利正在快速消失。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移动互联网活跃用户增长同比降低50%,QuestMobile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2018年秋季大报告》显示,移动购物用户增长率下降、共享出行用户估值下降;作为社交新风口被看好的短视频领域,排名最靠前的抖音、快手、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的用户数呈下降趋势。从曾经引发热门话题的手机游戏《王者荣耀》,用户数量狂跌42%。

当我们整理归纳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历史,可以看到它始于智能手机终端的信息获取工具,进而发展为社交和娱乐的场域,但最终一切社交娱乐和与之相伴的消费行为,都会落在本地商务服务平台。无论是阿里巴巴的“电商平台+支付宝—手机客户端—盒马鲜生零售+食堂”,还是美团从团购外卖网站拓展到出行业务、酒店民宿,都在遵循同样线上到线下的消费场景拓展思路。
 
这样的转变必然涉及到本地社群的场景社交互动和线下服务。如果说互联网线上业务发展是前端服务之战,本地商务服务则是对物流、仓储、制造等中后端的整合升级与效率提升。这也是为什么巨头们纷纷布局生态,利用自身已经铺设好的基础设施,把流量与生态化的产业链资源分享出去,与具备细分领域优势的政府机构、制造业和本地服务企业的强强联合,深入到消费者生活的方方面面,从而实现从超级入口到超级接口的转变。
 
2018年10月,1919酒类直供获得阿里巴巴20亿战略投资,瞄准1919门店配送体系和其背后深入社区的仓储运输体系。1919总裁杨陵江表示:“1919的定位,就是天猫酒水的自营供应链,未来天猫的流量都要往1919导入,APP都要打通。”另一方面,借助阿里为B端小零售业服务的零售通,1919门店的商品铺到三四线城市夫妻小店中,这也就加速了1919的渠道下沉,开拓更多线下智慧型门店。
 
正如场景实验室创始人吴声所说,当下的时代是一个充满着异变性、不确定性、复杂性和模糊性的“乌卡时代”。新品类可以在细分场景下获得超越平台巨头的优势。满足稳定高频小群体需求、学会利用算法,加上大平台“超级接口”的赋能,技术创新与模式创新永远会获得瞩目的成就。
 
曾参与过美团、E代驾、礼物说、户外星球、云莱坞等项目投资的李竹,在2018中国产投生态大会上的分享时感叹,当下世界范围内的创新已经从外部经济过渡到内生经济。创业者通过把投资人的钱重新分配,来造成经济结构变化。创业者就像是一个魔术师,投资人则提供资产再造,帮助创业者把魔术变出价值。
 
“当下流量红利和入口都被大型中型平台把持住,创业者只有做社群可以让任何一个平台上的用户相互之间产生联系,任何人的消费跟另外一个人的消费都有关联,这会给市场带来新变化。”
 
我们常说这个时代具备一定能力的互联网公司都在做生态,我们已经从大公司之间的激烈竞争进化到不同产业生态之间彼此既有竞争,也有合作和互投的时代。当平台巨头纷纷开放资源、成为超级接口,将会有更多稳扎稳打的优秀创业公司获得赋能。
 
关键词四·人工智能
 
2018年12月26日,中关村(首钢)人工智能创新应用产业园正式启动,打造全球最大的人工智能产业园,主要研发项目包括于自动驾驶车、机器人、人脸识别机器。
 
清华大学发布的《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8》显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人工智能专利布局最多的国家,数量略微领先于美国和日本。全球专利申请主要集中在语音识别、图像识别、机器人以及机器学习等细分方向。

 
从2013年到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融资占到全球的60%,成为全球最“吸金”的国家。2017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达到237亿元,同比增长67%。计算机视觉、语音、自然语言处理的市场规模分别占34.9%、24.8%、21%,而硬件和算法的市场规模合计不足20%。
 
当下,人工智能已经在医疗健康、金融、教育、安防等多个垂直领域得到应用。全球智能音箱市场增长迅速,国内外主要互联网企业都有部署,其中谷歌和亚马逊的市场份额超过全球60%,中国的阿里巴巴和小米分列第三和第四位。2017年全球机器人市场达到232亿美元,中国市场占27%,其他如无人机、智能家居、智能电网、智能安防、智能医疗和智能金融业发展较快。
 
而围绕人工智能和IT技术、硬件技术,除了传统的BATJ+3M、联想和科大讯飞等,更涌现了智能汽车品牌奇点汽车、智能语音品牌分音塔科技、智能安防品牌智普信等众多优秀创业公司。
 
快速发展的市场和广阔的前景吸引了大批资本。李竹表示,目前英诺的投资领域分为大科技和大消费两块。科技创新是未来十年最长的赛道,英诺已经成立一个科创方面的专项基金。
 
“我们判断十年之内人工智能会接管60%的人类工作,而且人工智能相关的产业在GDP的占比会超过30%。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看到各行各业都可以跟人工智能结合,创业的门槛会有所下降,因为很多大企业都在研究算法、开源和AI应用场景。人工智能带给我们生活的变化会比过去20年互联网带来的变化更大。”
 
创新工场同样有人工智能工程院的基金,郎春晖表示希望能做前沿的、预判性的研究和支撑,因为人工智能工程院除了帮助投资人做投资,也能帮助创新工场的被投公司做赋能。


 
同时郎春晖也认为,人工智能行业的杰出人才有非常大的稀缺性和分散性,聘用成本很高。目前企业在人才的投入上相对较少,另一方面想要辨别新兴领域专业人才的含金量也很困难。所以未来人工智能的底层技术和人才团队可能会像共享经济一样服务多个企业。
 
郎春晖有着十多年TMT产业投资与研究经验,服务过的客户包括摩根斯坦利、MIH、华平、WRH、中国移动、中国电信、Google、Microsoft、Intel、IBM、腾讯、百度等。外界对她投资风格的评价是:稳准狠。
 
智能语音/语义平台是前景看好的人工智能细分领域之一,同时也是另一个有潜力成为超级接口的业务。百度目前是这个领域的佼佼者:到今年11月,DuerOS智能语音平台的激活设备数已突破了1.5亿,领跑中国市场。曾经All in AI的百度,2018年在自动驾驶领域有4笔投资,人工智能领域和大数据&芯片领域投资分别为2笔。
 
阿里巴巴今年先后投资商汤科技、Video++、旷视科技等5家人工智能大厂,腾讯的投资结构虽然与阿里相似,但人工智能领域今年只有两笔投资。
 
作为服务标准化程度高的超级接口,各大互联网公司都在在新零售、新制造、自动驾驶、新交互等赛道,各头部互联网公司正在以AI、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为基础,进行广泛的超级接口业务探索。未来最有可能完成人工智能基础结构架设,提供深度学习开源代码和人工智能共享经济的,非大平台的超级接口莫属。
 
关键词五 · 口红效应
 
经济增长放缓时,人们的消费模式是舍弃大开支注重小确幸,希望满足感来的短平快——“口红效应”是个老概念,但它进入中国舆论之初就与娱乐产业紧密相连。在互联网公司裁员潮遇上中国电影总票房正式突破600亿的2018年底,即使政策再三变动,大文娱产业依然拥有逆势上行的潜力,因此这个概念也不得不再次提起。
 
2018年对中国泛娱乐产业影响最大的事件有两条:一是影视产业从业者大规模补税,二是国家新闻出版署对网络游戏版号的审批限制。这一年影视产业和线上娱乐社交两个领域都在同时经历冰火两重天的局面。
 
一方面,国产优质电影爆款频出,2018电影票房前四名均为国产片(《红海行动》37亿、《唐人街探案》34亿、《我不是药神》31亿、《西虹市首富》25亿)。虽然IP改编热度已去,流量明星效应逐渐失去魔力,今年也有《延禧攻略》、《如懿传》、《香蜜沉沉烬如霜》、《大江大河》等热门剧作。
 
电影产业公众号“毒眸”联合阿里影业旗下的灯塔与Sir电影,发布《2018中国电影市场用户观影报告》。报道指出中国电影观众呈现年轻化趋势,口碑传播成为重要票房号召力,影迷群体的观影审美已经明显成熟化、多元化。虽然中国院线消费今年依然存在下沉红利,但受人口红利消逝、票补力度放缓和院线供大于求等因素影响,三四线城市票房增长大幅度放缓。由于观众结构和审美趣味变化,流量明星和IP改编也无法再为投资方轻松赚取高额利润。
 
另一方面,以网络为平台的娱乐产业今年同样喜忧参半。在短视频逐渐取代网络直播和视频的时代不幸遭遇流量红利消退的打击,2018年排名最靠前的抖音、快手、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的用户数呈下降趋势。曾经引发热门话题的手机游戏《王者荣耀》,用户数量也狂跌42%,近乎腰斩。
 
随着大批选秀造星类综艺节目的推出,“正统”娱乐圈流量偶像的替换速度前所未有的快,同时从短视频平台火起来的“网红”们逐渐获得娱乐明星般的关注度和流量背书。
 
作为A8新媒体集团CEO、孵化过A8音乐网、狼人杀、映客等娱乐产品的刘晓松认为,文娱产业经过2018年的这些重大事件之后,现在大家都比较回归内容本身,都愿意看长线、看作品的质量。从消费面来说,不管经济好不好,文娱都是需要的。越是消费不好,市场整个经济情况不好,可能文娱产业越会大放异彩。好莱坞著名的电影公司都是从经济大萧条时代开始崛起,对于投资人来说文娱产业现在是非常好的时间点。
 
拥有超过十二年丰富的文化产业企业上市和资本运作经验的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总裁陈杭认为,大文娱领域的颠覆有三个方面,一个是政策的变化;第二个是付费浪潮,无论是视频还是支付;第三个就是新的技术。


 
除了BAT大举投资影视娱乐公司,也有后起之秀在即将形成多寡头垄断的市场中另辟蹊径,打开新局面。以今年大举进军娱乐营销的今日头条为例,拥有庞大用户数据、数据分析算法和人工智能技术的互联网公司,在2019年转化庞大的泛娱乐用户需求是下一步最大的市场。不久前,今日头条发布“闪耀计划”,将在未来一年内,用200亿流量扶持娱乐营销,其中100亿针对影视宣发、100亿扶持明星内容合作。
 
粉丝经济、网红效应、娱乐营销、平台联动……泛文娱本是自带跨界基因的产业,即使马太效应的影响已经逐步显现,内容质量与用户群体洞察永远是文娱领域创业的基础。
 
关键词六 · 产业互联网
 
2018年10月31日,腾讯董事长马化腾发表了一封公开信。在公开信中,他声称:移动互联网的上半场已经接近尾声,下半场的序幕正在拉开。而互联网的主战场,正在从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转移。
 
产业互联网概念在引入中国之初被误译为“工业互联网”。2012年,通用公司发布了一份名为《产业互联网:打破智慧与机器的边界》的报告,认为产业互联网是继工业革命和互联网革命之后的下一次全球商业浪潮,人类社会的下一场生产力革命,工业领域的全面升级,互联网与制造业的跨界融合。
 
我们熟悉的消费互联网,链接消费者手机APP和电脑终端的数量最大约为35亿个,而产业互联网连接的对象则包括人、设备、软件、工厂、产品,以及各类要素,其潜在的连接数量可能达到数百亿。这将是下一个有能力融合5G网络、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最新技术的集成领域。正如前文所说,目前中国的互联网巨头已经把触达用户的前端做到极致,但中后端的物流、储运、管理和制造效率都有待资本整合和效率提升。产业互联网的落地也可以成为提升整体效率、优化组织结构、创造新增长点的关键之一。


 
然而产业互联网相比消费互联网的发展滞后,主要原因在于其自身性质。倍链资本创始人曾良在【春光里·2018中国产投生态大会】上分享观点:“我做2B行业20年,认为2B行业春天是个伪命题。这是一个线性发展的业务,指望它像2C行业一样指数级增长是不现实的。”
 
曾任微软大中华区副总裁、百度副总裁、百度糯米总经理,曾良去年刚进入区块链领域,在区块链行业他的终极目标是成为行业排名前五的投资人。曾良的团队在微网时代做过研究,发现没有一个跨国公司在中国的软件行业中在中国的收入占比超过全球的2%,这就是2B行业难以跨越的特性。
 
虽然中国市场整体产业量级惊人,但把产业互联网的概念细分到具体领域,市场量级就很小了,而且不同产业的性状各异难以打破壁垒。产业互联网比起单纯数字化需求,对组织结构升级的要求更大,对基础设施需求更高,铺设难度也呈指数增加。最重要的是,产业互联网是多个环节联动,很难像消费互联网那样实现单点突破,只能由大资本整合、政府与传统产业配合,并不是创业公司单打独斗就能轻易涉足的领域。
 
综合以上考虑,2019并不是产业互联网爆发之年,这是一个以10年甚至30年为基础的持续发展周期的起点。同样产业互联网的增长和2B端的一切服务也如曾良所言不会是爆发式,不会在消费市场激起舆论兴奋点。这是一个静水深流的庞大新领域,正如“工业4.0”或“中国制造2025”一样,一旦基础构架搭建完成,这个百万亿级新领域就能引发中国产业结构和生产效率升级、重新定义产业与消费关系的变革。
 
如果把这个庞大的目标拆解细分,自然要从中国制造业和互联网企业2B端业务转型着手,从投资和结构变化等多方位着眼。知名投资人陈国环未来3-5年看好制造业和产业互联网投资机会,他认为2015、2016到现在,很明显产业+投资的速度非常快。只要进行合理的资本整合,中国很多发展滞后甚至空缺的制造业会实现快速增长,甚至利润增长比部分互联网公司更稳定。
 
腾飞资本创始人任溶认为,2015、2016、2017年应该是产业投资的收割期,腾飞资本现在涉及的产业有新材料、芯片、通信应用、行业集成等2B领域。“未来这个领域的门槛非常高,我们的逻辑就是基于信息技术的进步和材料技术的进步,在网络技术进步的情况之下朝着端点线一个一个行业,一个一个产业,一个一个云图这么前进。我们会看好航空航天信息技术,也是遵循同样思路。“
 
腾飞资本主投项目主要基于软件硬件以及物联网场景应用,也涉及军工和高端制造领域。
 
春光里资本创始合伙人兼总裁卢常福认为,近几年加速产业资本投资的占比明显增多,互联网生态里的产业型投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春光里产业资本集团旗下有数十位一线投资人,这几年投的企业有两三千家。今年百度对外投了75亿、阿里1800亿、腾讯900亿左右。大型互联网生态通过技术、流量、资源为被投产业赋能。

二百多年前亚当斯密提出自由贸易这只“看不见的手”在推动经济发展,未来5-10年技术、资本和用户需求“三驾马车”,对未来市场的改变将远超过去20年的互联网发展。
 
结语:怎样度过寒冬?
 
展望未来无限美好,但我们不能忘记今天要脚踏实地,解决眼前的问题。日日行方行千万里,资本寒冬中无论创业者还是投资人都要认真思考,为未来积蓄能量。
 
英诺天使基金李竹认为,创业公司要成为独角兽,第一要对团队有很高的要求。要成为“大圣团队”:就像孙悟空一样能够上天入地出海。上天即创始团队的技术积累以及高技术门槛;入地,即团队的执行力和项目应用场景落地;出海,指的是创业团队的国际化视野。人工智能更像精英创业,对团队的要求会更高。第二是一定要以IP为核心,以知识产权为核心来积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IP是人工智能企业的“护城河”,如果在这方面有欠缺便很难在竞争中胜出。
 
创新工场郎春晖关于投资机构的核心竞争力发表看法:创新工场打“认知不对称”的牌。我们对某一赛道进行深入研究,希望自己成为产业专家。整个产业链上下游的节点,我们在空间上要判断。在时间和空间的组合上,找到未来升降的趋势,再利用这种升降的趋势来运作。
 
首推全球智能安全产品云平台服务的智能安防企业智普信,其创始人洪英莉分享自己的“过冬”心得:创业公司尽量不要让投资人给你“雪中送炭”,保证企业现金流和利润,不停锻炼企业自身“造血能力”,让企业和投资人一起成长,形成良性循环。
 
合力投资管理合伙人张敏认为:无论是已经开始创业,还是正在筹备创业,当你真正决定创业的时候,没有必要去管它春夏秋冬,创业者是没有四季的。在整个创业过程中,一定会碰到冬天,春夏秋冬是一个自然规律。以中国过去二十年创投史来看,春夏秋冬基本上每三四年都会遇到一次。即使在夏天创业,募资相对容易,估值更高,但是遇到的“敌人”仍然会是千千万万。在A轮、B轮阶段遇到冬天更惨。冬天才能够看到哪些项目在真正的做事。真正的强者是热爱冬天的,冬天才是机会,坚韧不拔地投入创业。还有一个最关键点,早期熬过冬天的创业项目,真正成功机会更大,大家都有共识。
 
仰望苍穹、脚踏实地,改变未来前先改变自己,而未来必然被我们改变。拥抱2019,迎接下一个中国产投10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责任编辑:touzjsy
返回首页
标签: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