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英文版)

手机客户端

微信公众号

40年见证互联网的探“险”之路——中国互联网保险的诞生与崛起

时间:2018-11-08 19:23:24 来源:综合 作者:

40年逐梦前行,40年砥砺奋进,40年硕果累累。改革开放40年,中国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更见证了互联网发展的中国奇迹。

共享单车、移动支付、网购、高铁成为当代中国的“新四大发明”,生活的改变显而易见,时代的变革呼之欲出。互联网保险便是这一时代变革的必然产物,而中国人保作为财险领域的领头企业,亦在互联网的浪潮中不断革新,为用户提供更优质便捷的服务。

互联网保险的萌芽与发展

我国互联网保险始于1997年,中国保险学会和北京维信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发起成立第一个面向保险市场和保险公司内部信息化管理需求的中文网站——中国保险信息网。当年该网促成国内第一份网上保单,标志着我国保险业迈入了电子商务的大门。

2000年后,各大保险公司官方网站相继成立,中国人保亦紧跟时代步伐,开始了企业门户的品牌展示及资讯传播。



随着电子商务平台的兴起,互联网市场迎来了新一轮的发展热潮,互联网保险作为一种便捷的投保渠道进入人们视野。中国人保在此阶段开启了电商之路。2012年,腾讯正式开通微信公众平台,随之,“中国人保”官方微信服务号也应运而生,实现了产品与渠道的深度结合。与此同时,在智能手机的全面普及下,用户越来越倾向于使用手机来获取资讯与购买产品,互联网保险顺应用户的行为习惯,逐步由PC端向移动通讯端拓展。为顺应市场及大环境的改变,2014年中国人保重磅推出首款人保“一站式”服务APP,专注于向消费者提供咨询、投保等多项便捷服务,用户足不出户便可轻松享受保险生活。


改革开放40年,中国互联网保险实现跨越式发展,并已建立完善的服务系统。而中国人保自开展电子商务业务以来,陆续开通了全国服务专线、电话销售专线、移动互联平台、“中国人保”微信公众平台等,用户可随时随地享受包括保险知识查询、保险产品购买,以及保险理赔等在内的一站式在线服务;同时中国人保在财险行业内首推直升机救援服务,打造了地空一体的救援通道。

中国人保互联网平台的发展,不仅顺应了改革开放时代发展的潮流,更为用户提供了快捷方便的服务,为人民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互联网保险带来生活巨变

创新服务模式 提升用户体验

互联网的发展,创造了前所未有直达消费者的信息通路。在办理保险前,用户可通过网络了解、对比不同的保险产品,极大的减少了信息不对称,让信息更透明。在此基础上,为实现以更高效、便捷的服务提升用户体验,中国保险业一直致力于打造并完善线上平台,进行服务模式创新,不断实现服务升级。通过完善的互联网保险平台,用户不仅可以更全面的了解保险产品和投保程序,更可实现网上投保、保险信息咨询、缴费、保单信息查询、理赔等保险全过程。

中国人保一直坚持以用户为中心,以创新服务模式、优化用户体验等形式,强化服务升级。如中国人保APP 专业的“道路救援”服务功能。用户线上一键发起道路救援,即可快速获得救援安排情况等信息反馈,及时跟踪救援队伍的最新进度。而在“拇指理赔”功能中,只要是人保家庭自用车用户,动动手指点击车险理赔,完成“一键报案、三张照片、确认账号”三个简单动作,便可在线自助完成理赔,享受从出险报案到收取赔款的全流程一站式便捷服务。



电子化革新 服务高效便捷

互联网保险诞生后,用户在任何地方有保险需求,都可及时在线购买完成投保手续。同时,用户足不出户便可通过互联网保险平台进行电子化支付,一键生成电子保单、电子发票,免去来回奔波之苦。不仅大大简化了中间的繁琐交易环节、节约了用户在各环节的等待时间,同时也有效提升了用户的购买效率。

如中国人保用户在填写购买保险信息后,只需选择电子保单选项,系统将自动生成无纸化电子保单,不仅立刻拥有保险保障,还可在保障期间随时随地上网轻松查阅;办理保险变更、理赔等业务亦无需携带纸质保单,便捷、高效之余,也更具环保性。


实现信息共享 构建帮扶平台

如今社会已进入大数据时代,数据渗透到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而保险业作为具有大数据天然属性的产业,加之受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的渗透和影响,正实现行业数据信息的开放共享。得益于此,近年来互联网保险才能够深入扶贫公益事业,让精准扶贫从“下乡”走向“在线”。

自创立以来,中国人保就认真履行优秀企业的社会责任,重视对用户、环境、社会的贡献。通过人保官网的“人保扶贫”专区我们可见,中国人保一直响应国家号召、借助互联网平台积极投身慈善事业,开展多项扶贫公益活动。如助力农民脱贫攻坚,通过保险扶贫、特色产业扶贫、公益扶贫等形式,开展定点扶贫;支农惠农强农富农,推动农险升级扩面等。中国人保的助农扶贫公益活动,不仅帮助农民过上更好的生活,更助力构建了产业扶贫和防止返贫机制;而用户买到的农产品也是人保精心挑选的优质好产品,也是企业给予大众的倾情回报与优质回馈之一。


改革开放永无止境,互联网保险平台发展革新永不止步。下一个四十年,中国人保将继续兼顾服务与责任,以更完善强大的互联网平台,为用户提供更优质、更及时、更贴心的服务,为人民的美好生活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touzjsy
返回首页
标签: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