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英文版)

手机客户端

微信公众号

丽水土壤数字化在河南新县实现可复制可落地的第一次探索!茶产业数字化与高质量发展论坛暨“数字茶乡”发布会成功举行!

时间:2023-04-20 17:10:31 来源:互联网 作者:

4月18日下午,茶产业数字化与高质量发展论坛暨“数字茶乡”发布会在河南省信阳市新县成功举办,论坛主题为“数智新动能,茶乡新发展”。本次论坛由信息化百人会指导,生态经济数字化工程(丽水)研究院、新县人民政府主办,新县八里畈镇人民政府承办,邀请了来自高校、科研院所、数字化企业的学者、专家、从业人员,一起探讨茶叶种植、茶叶营销、茶园管护和茶企管理等茶产业全产业链数字化技术利用之道,共同书写“中原茶叶第一乡”数字时代的新篇章。

信息化百人会执委,原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局长徐愈在致辞中表示,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推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新县是信阳毛尖生产优势区域,八里畈素有“中原第一茶乡”的别称,数字化技术让古老的茶产业“旧貌换新颜”,让“一片叶子,成就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今天是“数字茶乡”创新成果的第一次汇报和展示,期待生数院以此为契机与新县深化合作,助力新县写好茶产业、茶文化、茶科技这篇大文章,推动新县茶产业走出一条创新发展之路、高质量发展之路。

河南省信阳市新县县委书记夏明夫在致辞中介绍新县生态资源富集,种茶历史已有1200余年,现拥有30万亩茶园,是信阳毛尖的主产区之一,茶叶年产值达10亿元,连续多年获评“中国茶业百强县”,种茶、炒茶、喝茶已经深深融入新县人民生活,成为一种习惯、一股传承、一段文脉。他表示,茶与数字化结合,是一段历史文化的挖掘,是一场产业崛起的探讨,是一幅乡村振兴的愿景。希望通过数字化赋能,让茶业种植更科学、管理更高效,产量更高、品质更好,让新县茶插上“数翅膀”、飞入“千万家”,实现数字崛起、绿色崛起、品牌崛起。希望通过今天的风云际会、思想碰撞,为新县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启迪思路、启发智慧,也期待以此为契机、为起点,与各位业界大咖和行业领军企业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合作,共同走好乡村数字化、现代化之路,共同描绘乡村振兴更加美好的蓝图。

浙江省丽水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副主任,中国(丽水)“专精特新”数创营联合发起人蓝小明围绕“丽水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经验分享及茶产业情况介绍”做了主题发言。他介绍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相关概念与内涵,分享了丽水作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城市的相关经验。他表示新县与丽水九县市有许多相通相似之处,都是革命老区,山清水秀,生态环境优越,借此机会分享丽水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改革经验做法,希望探索巩固提升新县绿色生态优势的创新方式和路径。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生态经济数字化工程(丽水)研究院土壤数字化项目组首席科学家史学正围绕“土壤数字化助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做了精彩的主题发言他表示生态土壤数字化云平台的基础是集成不同时期土壤等分析数据建成的精校正与标准化的生态土壤数据池。根据现有数据详细分析了八里畈镇土地利用和茶园空间分布,总结出八里畈镇茶产业的主要特点:土壤以砂壤土和壤土为主,土壤疏松,通气性好,土壤有机质中等,pH值适宜,是非常优质的茶叶产区,并提出八里畈镇茶产业面临的主要问题:茶树营养不足,土壤含砾石多、质地粗、保水保肥性差,导致亩产只有10KG。他指出新县茶产业种植的发展战略可以依托生态土壤数字化平台,构建生态土壤数据池,利用平台数据对不同的茶园进行分类指导:土壤和地形条件好的茶园改良土壤,大幅提升土壤保水保肥能力,以提高茶叶亩产;土壤和地形条件不好的地块可改种其他作物。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高级工程师,生态经济数字化工程(丽水)研究院土壤数字化项目组研究员孙维侠围绕“基于土壤数字化技术的茶叶产质量区域问诊”做了主题分享。她详细介绍了土壤的基本属性及与茶叶品质间的对应关系,不同的土壤类型、土壤元素含量、土壤酸碱度、土壤质地和结构、土层厚度和土壤水分状况等,都会给茶叶品质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砂壤土、壤土、黏壤土更适合茶叶生长,硅、钾含量高的土壤生产出茶叶品质好。她还分享了丽水市茶叶产质量区域问诊方法经验,指出区域问诊方法能够为政府部门及农户服务,根据茶叶“优品产地指数”分布图规划产业发展和指引投资方向,指导提升茶叶品质。

中国(丽水)“专精特新”数创营营员,浙江町町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吴小清围绕“数字化如何引领茶产业全链跨越式发展”做了主题发言。她表示茶产业目前发展存在管理成本高、产地辨识难、市场价格混乱、经营主体多散小等困境,针对上述问题,“数字化引领茶产业全链跨越式发展”平台以“产业大脑+未来茶场”为主线,围绕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三茶统筹”,运用数字化手段,打通种植、加工、流通、品牌、文化、服务等茶叶全产业链业务流和数据流,输出数据计算分析、知识集成应用、逻辑推理、战略管理等能力,赋能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数字茶乡发布会环节邀请了八里畈镇党委书记熊雄,详细介绍了八里畈镇产业概况及“数字茶乡”项目背景。2022年4月,县委书记夏明夫调研八里畈镇时明确提出,要不断优化茶产业结构,让荒坡荒山变成“金山银山”,有效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夯实乡村振兴产业根基。为贯彻落实夏书记关于茶产业发展重要指示,八里畈镇深入调研,精准把脉,针对茶叶面积大但是产量低,品牌影响力小,产业附加值低和竞争力弱等问题,寻诊问脉,借助外脑,联合生态经济数字化工程(丽水)研究院实施了“数字茶乡”项目,探索以“数字化”赋能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和茶叶生态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的“两山”转化新路径。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信息化与网络经济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彭绪庶就八里畈数字茶乡项目建设意义作了精彩分享。他表示新县是中国茶业百强县,八里畈镇又是新县茶产业主产区之一,在新时代八里畈茶产业发展有了新任务。实现新任务要有新思路,有新思路才有新活路、新出路,那便是数字化赋能茶产业创新发展。对于茶产业而言,不管是种植端,还是加工端或者营销端,数字化变革是从根本上改变茶产业生产经营模式的一次千载难逢的机遇。八里畈镇实施“数字茶乡”项目,是又一探索县域经济现代化的新路径,希望通过数字化改革理念和数字化技术手段,书写中原茶乡数字时代的新篇章。

生态经济数字化工程(丽水)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春晓与生态经济数字化工程(丽水)研究院副院长、“数字茶乡”项目组技术负责人麻益文在会上正式发布了“八里畈数字茶乡服务平台”。刘春晓表示数字茶乡的发布代表生数院真正实现了践行深耕丽水、厚植丽水、面向全国的建院宗旨,探索出一条可复制可落地可推广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新路径。

本次论坛还设置了“圆桌会议”环节,中国(丽水)“专精特新”由数创营营员,浙江菜圈圈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冬伟主持,邀请了数创营数字农业企业营员、新县农业农村局、新县林业和茶产业局、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及茶企代表围绕数字化赋能新县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相关话题展开深入探讨。京东科技集团沪浙皖战区大区经理于中正针对茶产业数字化转型分享了京东科技集团现有的成熟的产品和案例,并提出了科技赋能茶产业的相关建议;数创营辅导员,蓝源资本合伙人、执行副总裁潘杰针对茶产业市场深度分析茶产业该如何获得资本的青睐,如何与资本进行有效对接;数创营辅导员,数创营营员,掌沃数农(浙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CEO洪东彷介绍了“数字茶乡”项目平台建设的基本情况和下一步发展规划,并分享了精品茶园、无人雾耕茶园及茶产业新型现代农业装备和系统技术方面的案例;数创营营员、杭州万曜科技有限公司CEO潘旭就数字乡村与茶产业融合提出了新县茶产业发展的新思路。

活动期间,还穿插设置了新县乡村振兴顾问聘任仪式及数创营携五大农业企业营员共助新县数字茶乡项目签约仪式。新县组织部长杨勇为受邀专家刘春晓、彭绪庶、史学正、孙维侠、蓝小明、鲍承啸、于中正、潘杰等人颁发了新县乡村振兴顾问聘书。新县副县长杨华与生数院常务副院长刘春晓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会议当日上午,在新县杨华副县长的陪同下,与会嘉宾一同实地考察调研了八里畈镇刘邓大军司令部旧址、七龙山江寨风景区、“数字茶乡”展厅、燕窝茶厂、丁李湾古村落等地。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责任编辑:touzjsy
返回首页
标签:
精彩图片